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企联合科学研究平台简介

发稿时间:2023-12-15

1中国科大-皖维PVA新材料联合实验室

简介:重点开展PVA光学膜基膜、PVB汽车级胶片等关键膜材料的创新研发工作,建立了原材料分子结构合成工艺体系薄膜加工工艺应用性能数据库,为PVAPVB薄膜材料的加工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陈威;联系方式:wc003@ustc.edu.cn

 

2、华为-中国科大离子阱创新实验室

简介:联合实验室聚焦离子阱量子计算,目标是开发高精度量子逻辑调控,进行离子阱系统的工程和技术探索。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林毅恒;联系方式:yiheng@ustc.edu.cn

 

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长春卓谊生命科学联合创新实验室

简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长春卓谊生命科学联合创新实验室成立于20209月。长春卓谊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长春市双阳经济开发区,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型疫苗生产企业。法定代表人为冯幸福(科大798校友)。联合创新实验室围绕抗体疫苗、免疫、神经疾病、灵长类动物模型、精准与再生医学、医疗器械/材料等领域方向,共建生物医药领域产学研用创新共同体,开展科技项目联合研发,促进关键技术攻关与落地应用,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联合创新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运行管理,日常事务由联合实验室管理委员会负责。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刘森泉;联系方式:liusenquan1988@ustc.edu.cn

 

4、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商银行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简介:联合实验室主要是基于金融场景下的人工智能应用,具体合作内容由双方商讨决定,主要合作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语音合成、深度学习、多模态技术、智能营销、多媒体网络、ASR转写等领域。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康宇;联系方式:kangduyu@ustc.edu.cn

 

5、中国科大-三维家先进制造联合实验室

简介:广东三维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于202011月签订协议,共建中国科大-三维家先进制造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有效期6年,202011-202611月。双方在实验室开展工业设计三维建模软件、先进制造控制系统、工业数据智能算法等相关研究及人才培养合作。联合实验室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黄稚新;联系方式:hzx@ustc.edu.cn

 

6、中国科大-爱博智能机器人联合实验室

简介:中国科大-爱博智能机器人联合实验室于20212月建立,实验室由中科大张世武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安徽爱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苏莹总经理担任实验室副主任,联合实验室组建了一支由实验室与公司技术人员构成的技术攻关团队,安徽省立医院康复科与安徽医科大学儿童神经康复科负责为联合实验室研究提供专业的康复知识,并协助开展临床测试。

目前联合实验室团队人员包含研发、康复医疗及管理共计30余人,研究方向包括肌力评定研究、下肢康复外骨骼研究、传感驱动一体化外骨骼关节研究、仿生步态及意图识别研究等,实验室承担安徽省重大专项等多项纵向课题,研究成果包括sci 3篇,专利2项,并产品转化ExoUltra PS系列下肢步行康复训练设备,现已安徽省立医院安医附院等多家医院开展临床应用。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王二龙;联系方式:elwang90@ustc.edu.cn

 

7、中国科大-蔚来智能电动汽车联合实验室

简介:20214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蔚来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国科大-蔚来智能电动汽车联合实验室。双方在联合技术攻关、人才联合培养、科技成果转化、联合承担国家科技创新重大任务、技术声誉共建等方面达成深度合作意向。中国科大-蔚来智能电动汽车联合实验室聚焦智能驾驶、网络安全、人机交互、电池材料科学、充换电能源网络管理、整车控制等领域的前瞻性技术研究,已开展了多课题研发工作。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侯嘉慧;联系方式:jhhou@ustc.edu.cn

 

8、中国科大-国营芜湖机械厂航空新装备智能检测及维护创新实验室

简介:实验室面向航空装备全寿命周期飞行安全与持续性适航的综合保障重大工程,针对我国重点机型综合诊断与维护中传感检测信息技术、智能诊断决策技术、飞机质量调控技术的不足,开展航空装备智能检测、诊断及维护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方面研究,重点围绕检测与维护模式理论、标准、先进检测诊断技术、材料研制与修复技术、数据挖掘与治理应用等技术方向进行创新,解决航空装备维护保障领域共性技术难题,缩短我国航空装备维护技术装备与美欧发达国家差距,并依托实验室平台培养研究生人才,建立高水平人才队伍,助力具有重大产业应用前景的成果有效落地,在省内形成示范效应,推动经济发展。目前,研究团队包含国家级、省部级专家8高级职称12博士研究人员20硕士研究人员32人,研究团队配置合理,优势互补。实验室已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2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20项,获得2021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22年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23年中国专利金奖,获批2023年首批安徽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金一;联系方式:jinyi08@ustc.edu.cn

 

9、新材料与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

 简介: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集聚高端要素资源,推进行业龙头企业与高等院校科技创新深度合作。20215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下简称中国科大)、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海螺集团)和芜湖市人民政府(以下简称芜湖市政府)三方共同组建成立了新材料与智能制造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实验室以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为主要任务,以产品研发为主要目标,聚集三方在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建设打造基础研究-产品研发-应用研究-中试孵化-产业化全链条创新研发平台。海螺集团为实验室提供科研方向、中试研究、产业化应用等资源,为应用研究提供技术支持;中国科大发挥人才高地和科技研发平台优势,鼓励研发团队积极参与课题研发和疑难破解,开展前沿技术和工业化技术研究。芜湖市政府为实验室的建设给予政策支持。实验室主要在水泥行业碳减排及二氧化碳转化利用技术开发、新型高性能水泥基材料研制、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技术、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新产品开发、应用技术研究等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并优先在海螺集团和芜湖市进行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管庆方 ;联系方式: guanqf@ustc.edu.cn

 

10、中国科大-南瑞继远新型电力系统联合实验室

简介:在实现双碳目标及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战略背景下,践行国家建立创新联合体的具体举措,双方共同投入组建了中国科大-南瑞继远新型电力系统联合实验室,发挥南瑞继远电网在音视频人工智能方面的优势,依托中科大雄厚的基础研究实力,围绕新型电力系统研发需求,结合各自优势,打造科学家+工程师联合研发团队。

研究方向:

1)新能源应用技术

新能源是指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这些能源的开发应用需要基础科学研究和技术进行支撑;

2)电化学储能新材料

储能材料技术是当前最具有决定性影响的技术领域之一,开发新型能源材料、设计和制备相关器件已成为重要材料研究方向。将新型生物基特种材料成功应用于耐高压材料及高安全储能锂电池隔膜材料开发;

3)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

物联网与智能传感新型电力系统未来终将是智能化的电力系统,AI技术及大数据技术将会遍布于电力系统设备管理和系统控制、能量管理和交易等领域;

4)物联网与智能传感技术

支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目标,挖掘数据,培育发展新兴业务,在新的更高层次形成核心竞争力。

实验室致力于在新能源应用、电化学储能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智能传感等先进技术同电力行业深度融合;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解决方案和产品,打造学校科研成果转换的有效路径,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智能运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顾理;联系方式: guli@ustc.edu.cn

 

1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OPPO智能计算联合实验室

简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OPPO智能计算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本着友好合作、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于2022817日正式挂牌成立。联合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建设,围绕计算存储、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算法、安全隐私、计算机视觉、搜索推荐、语音语义等相关技术,充分利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成果和智力人才密集优势,结合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在智能终端领域多年的先进经验优势,开展相关技术研究。联合实验室成立了实验室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分别推荐3人组成,管理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任,联合实验室下设置秘书处作为合作双方的执行机构。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刘淇;联系方式:qiliuql@ustc.edu.cn

 

12中国科大-上海兆维核酸药物研发联合实验室

简介:目前,mRNA疫苗以及药物已经表现出了巨大应用前景,然而当前国内关于mRNA疫苗以及药物的研究基础还相对薄弱,并且在mRNA的序列设计和优化、合成、包装以及递送等多个关键技术环节存在明显的技术短板或者面临严重的技术专利壁垒。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弥补我国mRNA疫苗和药物开发和生产方面的短板,同时响应国家提倡的强化产学研合作,以科技引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号召,上海兆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着平等互利、友好协商、资源共享的原则,共建了中国科大-上海兆维核酸药物研发联合实验室。联合实验室主体位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联合实验室主任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宇星教授担任,其主要研究方向是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酶动力学和蛋白质优化;此外,还联合了深耕于基因组学、酶动力学、核酸-蛋白复合物结构以及病毒结构的周丛照教授、生物信息学和合成生物学的刘海燕教授、陈泉教授以及RNA结构方法学研究的张凯铭教授。联合实验室是中国科大与上海兆维共同开展基于人工智能的mRNA药物研发相关的基础研究、组织开展科技项目联合研发、凝聚和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促进关键技术攻关与落地应用、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基地。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陈宇星;联系方式:cyxing@ustc.edu.cn

 

13、中国科大-大全集团双碳智能联合实验室

简介:中国科大-大全集团双碳智能联合实验室,主要开展碳中和智能技术相关的基础研究,前瞻性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并进行产学研合作。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季恒星;联系方式:jihengx@ustc.edu.cn

 

14、中国科大-同兴环保储能电池材料及器件联合实验室

简介:中国科大-同兴环保储能电池材料及器件联合实验室,主要开展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等储能电池电极材料相关的基础研究,前瞻性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并进行产学研合作。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余彦;联系方式:yanyumse@ustc.edu.cn

 

15、中国科大-阿里巴巴智能计算联合实验室

简介:中国科大-阿里巴巴智能计算联合实验室为阿里巴巴达摩院(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双方共建,合作内容主要包括政策研究、技术研发、技术交流、产品研发、学术与人才交流培训、共同申报各类国家地方科技项目和奖项等方面。双方着眼未来、兼顾当下,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系统、安全、物联网等领域相关的基础研究,前瞻性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并进行产学研合作。双方力争在国内国际奖项、专利、学术论文等方面产生具有国际水平的创新成果,形成国际影响力,并促进合作产出落地应用。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张兰;联系方式:zhanglan@ustc.edu.cn

 

16、中国科大-深信服信息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

简介:2022122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共建中国科大-深信服信息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在合作协议框架下,中国科大与深信服建立了中国科大-深信服信息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将开展网络信息安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方向相关的基础研究,前瞻性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并进行产学研系列合作。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吴文涛;联系方式:wwt@ustc.edu.cn

 

17华为-中国科大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

简介:联合实验室主要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工作,在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的理论、软/硬件、实验技术等技术方向进行联合创新研究。研究目标是:以计算视觉和推荐搜索两大类任务为牵引,建立前沿理论与应用创新、知识表示与先进算法、软硬件系统工程三位一体的研究体系,致力于世界领先水平的成果产出。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周文罡;联系方式:zhwg@ustc.edu.cn

 

18、中国科大-国轩高科创新电池联合实验室

简介:中国科大-国轩高科创新电池联合实验室,主要围绕创新电池,开展电池材料、电池产品设计、电池制造、电池管理、储能系统、数据分析等相关的基础、前瞻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研究,并进行产学研合作。双方基于合作成果,积极开展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与产业化。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季恒星;联系方式:jihengx@ustc.edu.cn

 

19、高性能单原子材料应用联合实验室

简介:高性能单原子材料应用联合实验室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化学工程第三建设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学科学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宇恩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联合实验室致力于开展高性能单原子材料应用相关的基础研究,前瞻性技术以及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整合各方优势,通过创新融合和跨界战略合作真正实现产学研结合。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伏启;联系方式:fuqi@ustc.edu.cn

 

20、中国科大-江汽集团智能新能源汽车联合实验室

简介: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着平等互利、友好协商、资源共享的原则,整合各自优势共建实验室,在科技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战略决策咨询等领域开展合作。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张燕咏;联系方式:yanyongz@ustc.edu.cn


21中国科大-讯飞医疗数字与健康联合实验室

简介:中国科大-讯飞医疗数字与健康联合实验室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讯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翁建平教授担任实验室主任。联合实验室专注于构建前沿的数字医疗解决方案,以应对代谢紊乱和泛血管疾病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挑战。

(联合实验室联系人:郑雪瑛;联系方式: lxyzheng@ustc.edu.cn)